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全国本科院校中药炮制教研室主任论坛在辽宁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7月19日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和辽宁中医药大学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全国本科院校中药炮制教研室主任论坛”于2021年7月17-18日在辽宁中医药大学大连校区召开。来自北京、南京、山东、湖北等中医药大学和暨南大学等二十余所院校的炮制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分会主委贾天柱教授主持。首先由才谦教授致欢迎词,介绍了辽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的总体情况及炮制学科的发展过程;张洪新书记代表学校领导讲话,介绍了学校教学、科研、重点实验室等发展概况,希望通过本次炮制教研室主任论坛及相关培训带动全国中药炮制师资的进步,进一步扩大炮制学科的影响力;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杜冠华教授指出,希望传统特色的中药炮制学科与现代科学技术融合,不断创新,健康发展,为防病治病提供优质饮片;暨南大学马志国教授代表与会主任发言,表达了对本次培训的期望及培训的必要性。贾天柱教授提到,本次论坛暨培训的意义在于主任优秀、团队自强,希望各位主任通过本次培训会,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使命感、责任感,成为教学、科研、创新以及团结、奉献的典范。

贾天柱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培训采取“报告+讨论+实践”的模式,中国科学院协和药物研究所杜冠华教授进行了“中药炮制与药理学评价-中药毒之研究”报告,对中药毒与效的演变与内涵,中药毒的概念演变,中药毒的特点和规律研究等进行了深入阐述。中药炮制的发展趋势应是以应用为目的,以技术为支撑,以成分为基础,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和科技成果,把握炮制的变化规律。

杜冠华教授作报告

    辽宁中医药大学许枬教授进行了“以炮制转化理论指导的炮制工艺与质量标准研究”的报告,介绍炮制转化概念的提出,炮制转化组体系的反应条件、可能的反应类型以及反应产物的鉴定方法。以狗脊、胆南星、神曲为例,对以炮制转化为基础的炮制工艺及饮片质量控制的关键问题进行了阐述。

许枬教授作报告

    成都中医药大学胡昌江教授在线上做了“中药炮制对药性的影响及临床应用”,结合自身的临床经验,讲述了中药炮制对药性的影响,包括对四气五味、归经等的影响,以及炮制品的临床处方中的差异性使用原则、应用规律等。强调开设临床炮制学这门课程的重要性。

    河南中医药大学张振淩教授,结合河南中医药大学的教学实践,做了“基于不同专业的中药炮制学相关课程建设”的报告,报告中对不同专业开设炮制学相关课程意义,根据专业,分类构建,推动炮制课程分化等教学相关问题进行介绍,特别是突出临床特色而开展的临床中药炮制学是全国炮制学科的典范。

张振凌教授作报告

    辽宁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陈缤副教授,做了“中药炮制历史研究”的报告,介绍了《中药炮制简史》专著的成书过程,就本书的主要内容包括炮制技术发展概要,炮制相关任务,炮制十七法的演变,切制、炒制、煅制、发酵工艺发展演变,中药炮制发展大事记,中药炮制理论形成过程等进行了详细的描述。

陈缤副馆员作报告

    贾天柱教授做了“中药炮制新观点、新理论提炼”的报告,对炮制研究中如何提炼新观点,如何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提炼新理论,如何优化教学用的教材,如何进行教学设计以及集体备课等。此外还探讨了中药煮散,中药临方炮制的相关问题。

贾天柱教授作报告

    暨南大学炮制教研室主任马志国教授分享了科技部重点专项中,药材软化动力学研究的进展情况。以地黄为例,介绍了地黄的软化过程的吸水动力学和膨胀动力学曲线及拟合曲线的建立过程,对课题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如何进行净制,切制的智能化;如何将实验参数应用到润药机等等。

马志国教授作报告

    各位主任结合各专题报告及实际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18日午,由辽宁中医药大学鞠成国副教授带领主任们进行了传统切制技术的培训,各位主任积极操练。

切制技术交流

    贾天柱教授在对本次论坛总结时讲到,论坛的宗旨就是“主任优秀,团队自强,优秀一个,带动一片”,教研室主任就是学科的带头人,主任需把握学科的整体发展方向,积极推进各自院校一流课程及重点学科的建设,不断提高炮制教师的授课及实践能力,融合多学科技术,把握科研前沿,将传统炮制技术进行量化表征,不断创造炮制新技术,提出新理论,推动全国炮制学科的进步。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