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全民健康和中医药传承发展——第二届旗山中医论坛在福建三明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7月15日

    近期,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和福建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三明市卫生健康委承办的第二届旗山中医论坛在福建三明顺利召开。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人民健康系统工程”和“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两个中心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中心议题一:“人民健康系统工程”

    中国工程院俞梦孙院士首先做了《实现14亿人民健康的原理和途径》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实现14亿人民健康的原理和途径,就是人民健康系统工程,也就是新时代的中医现代化系统工程,提出中医必须在传承基础上求发展,将天人合一的整体性世界观与钱学森的系统科学世界观相结合。

(中国工程院俞梦孙院士)

    江西中医药大学刘红宁教授做了《中医进万家,健康全中国》的主题发言,他认为中医的发展需要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将现代科学技术引进中医发展,坚持中医药发展与时俱进,强调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

(原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刘红宁教授)

    福建省三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肖世宣同志做了《坚持人民至上、敢为人先,着力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的主题发言,他分享回顾三明医改多年来积累的经验,认为三明医改初见成效,要进一步切实发挥好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广激励的作用,更坚定不移推动医改工作。

(三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肖世宣同志)

 

    中心议题二:“中医药的传承和创新”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国辰教授做了《说清楚、讲明白——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的主题发言,他认为要说清楚、讲明白中医药的疗效,要用科学的方法说明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疗效,要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秘书长 王国辰教授)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福建中医药大学李灿东教授做了《基于整体观念的中医全民健康服务体系的构建》的主题发言,提出在大健康时代,需要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创新性发展,认为中医健康服务的目标应该是生命全周期、健康全方位,需要构建以状态为核心的健康服务体系。

(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 李灿东教授)

    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平教授认为:第一,中医应有健康的标准进行传承弘扬;第二,中医应该有系统的思维;第三,治疗形式需多样化,中医药发展要突破原有的传统模式,注重装备方面的发展。

    河北中医学院副校长方朝义教授认为:实现人民健康与中药传承创新总结成四句话就是要做到医改惠民生,管理要效率,普及抓娃娃,服务向基层。

    福建中医药大学罗萤教授认为:院校在培养中医人才方面遇到的一个巨大难点就是中医思维的培养,应该加快医教协同,从基础教育入手,将中医药文化及价值写入教材。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赖海榕教授认为:中医如何能够在大众中获得更大的接受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医药知识从教育入手,进入教材,从小培养中医健康观或许是一个解决办法。

    福建中医药大学苏友新教授认为:需要明确当前民众健康与保健的需求,如何引导民众喜欢中医、用中医、体验中医将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副县长王凤珍认为:目前国家大健康战略背景下,也存在治未病科界限不明的问题,如何向民众普及中医治未病的思想也是十分重要的。中医药高等教育人才尚不充足,中医药助力全民健康尚需付出更大努力,中医药文化进入教材需加强医教联动,从小学就开始培养中医健康观念。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董昌武教授认为:在临床实践中突出传承特色与优势是推动中医药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展路径。

    福建省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朱道斌院长认为:中医药发展要遵循自身发展规律,现有标准化的西医管理方法存在一定中医特色丢失的现状,发展中医药要充分吸收利用当前最新文明成果。

    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总医院党委书记杨孝灯书记认为:中医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最大政绩就是在基层广大推动中医药服务,在传承方面需以各中医院为依托,建立县域的健康防护组织才可能做到低成本、广覆盖中医健康管理。

    福建省三明市沙县总医院党委书记万小英书记认为:医院要找到医改的“堵点”,突出诊疗的个体化特色,抓好中医健康管理,实现人民的健康。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魏真书记认为:现代中医仍需抱着包容的心态去接纳最新的现代科学技术来实现发展创新,而中医院校的学生需加强传承的学习。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陈建洪院长认为:需要从政府层面加大对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整体系统工程的扶持。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进明总经理认为:作为中医药企业代表,企业的使命就是传承中医药文化创新,坚守质量,为成为中医药健康领域重要领导品牌努力。

会议现场

 

    论坛在以下几个方面形成了共识。

    共识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

    共识二:构建面向基层的中医药服务保障体系。

    共识三:创新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中医健康医学体系。

    共识四:加强中医药知识文化普及。

    共识五:以促进人民健康为宗旨,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邀请30余位来自省内外的中医药领域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展开学术探讨,最后在“中医守正创新与健康医学”方面形成五点专家共识。此次论坛顺利落下帷幕,计划于今年12月份举办第三次旗山中医论坛,继续围绕“中医药传承与创新”进行研讨,敬请期待!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