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中瑞新冠肺炎专题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6月11日

    6月8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承办,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瑞典针灸学术研究学会、瑞典中医药学会协办,北京康众时代医学研究发展有限公司支持的“中瑞新冠肺炎专题研讨会”在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受中国科协“中国-瑞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行动计划”项目支持,致力于搭建中瑞医药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两国中医药抗疫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现场

    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顾雁峰线上参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莅临会议现场并致辞,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终身教授曹义海线上致辞并作主旨演讲。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中国中医科学院外事处处长宋坪,以及来自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与肺系病分会的专家学者近50人参加线下会议。同时,据不完全统计,线上共2000余人观看。本次会议由曹义海院士,中日友好医院保健医疗部主任、中医部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肺系病分会主任委员张洪春共同主持。

    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顾雁峰在致辞中提到,中国科协2020年支持启动“中国-瑞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行动计划”,旨在搭建中瑞科技交流合作新平台,与世界同行共享抗疫研究成果,共同提高人类应对重大疫情挑战的能力。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科协充分发挥专业学会和地方科协的组织优势和科技专家人才优势,凝聚科技抗疫力量,及时传播抗疫科研进展和科学防控知识,惠及百亿人次。在海内外各界共同努力下,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也让我们在疫病防治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我国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的救助方案,有效降低了新冠肺炎轻症转重率,缩短了疾病治疗周期,成为我国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和亮点。致辞中,她还对中华中医药学会为推动中医药抗疫国际化进程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了肯定。

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顾雁峰致辞

    王国辰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医药全程参与,深度介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华中医药学会作为我国成立最早、影响力最大的中医药学术团体,主动谋划,迅速行动,积极动员中医药科技工作者及有关单位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秉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向海外民众分享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好经验、好做法。本次会议邀请中瑞两国医药领域的权威专家,共同就中医药在国际抗疫中的推动作用进行交流研讨,希望能推动两国医学界进一步沟通与合作。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致辞

    曹义海院士指出,在“中国-瑞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行动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中瑞两国已举办一系列会议加强双方交流。希望本次会议聚焦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中发挥的作用,能够拓展中瑞两方交流与合作内容,进一步促进科技界为抗击新冠疫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以《新冠肺炎相关药物研制对中药新药研发的启示》为题作主旨演讲,强调中药的研制应当符合中医药理论,注重体现整体观及中医药原创思维,注重临床实践基础。

黄璐琦院士作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方药量效研究分会主任委员仝小林分享了中医经典智慧对现代疫病防治的指导与启发,从古典医籍到武汉抗疫实践,阐述了武汉疫情“寒湿疫”的基本特性。

仝小林院士作主旨演讲

    曹义海院士在线上同大家交流“阻断VEGF治疗Covid-19重症患者”的心得体会,详细阐述了阻断VEGF治疗新冠重症患者的临床研究进展。

曹义海院士作主旨演讲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教授Laszlo Szekely教授以《新冠导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病理学改变》为题进行演讲,介绍了新冠肺炎患者呼吸窘迫综合征临床病理学特征。

Laszlo Szekely教授作主旨演讲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主任委员刘清泉围绕“新冠肺炎的中医药临床与研究”进行演讲,以高质量的临床研究与确切的试验数据,证实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出“衷中参西,中西医结合”的发展路径。

刘清泉教授作主旨演讲

    来自瑞典针灸学术研究学会的杨春贵会长与张冬青副会长分别作了题为《学习国内专家抗疫经验临床体会》、《针灸治疗新冠后遗症临床体会》的主旨演讲,与国内的专家学者分享了研究会积极学习中国抗疫智慧的成果,交流了以针灸方法治疗新冠肺炎后遗症状的经验。

杨春贵会长作主旨演讲

张冬青副会长作主旨演讲

    希望本次会议能拓展中国与欧洲各国医药学专家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机制,进一步推动无国界无歧视无障碍的学术交流。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