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二届慢病管理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6月8日

   2021年6月4-5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慢病管理分会承办,杏园教育平台等单位协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二届慢病管理学术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陆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原巡视员洪净副司长,《中医杂志》刘国正社长,以及来自全国的委员代表200余人出席会议,上万人次通过线上直播参加会议听取学术报告。6月4日晚召开了慢病管理分会党的工作小组会议及常务委员会议。

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二届慢病管理学术年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教授结合近期院士科学大会精神,对慢病防治严峻性重大性工作做了重要阐述,强调中医药要通过大数据等多角度开展工作,在慢病防治领域发挥更大、更实际的作用。王琦教授作题为《慢病管理的需求与抓手》的主旨学术报告,表示中医药对于慢病防治可以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教授致辞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陆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党和国家将人民健康事业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升到重大国家战略高度。要发挥中医药传承创新相结合的优势,加强以国医大师和名老中医药专家临床经验传承为基础的优秀中医临床专业人才培养,探索以医疗机构为主的慢病管理专业技术和管理服务模式创新研究,防治结合,在实践基础上加强经验总结和学术研究,进一步推进慢病管理医疗业务试点示范工作。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陆静致辞

   中华中医药学会慢病管理分会主任委员庞国明教授总结分会成立一年多以来的各项工作,对本届分会工作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持续壮大、开展高质量学术年会与学术交流、积极启动推进慢病管理指南标准建设、临床一线专业人才队伍培训、助推慢病管理学术与健康产业发展、大数据和常见病种慢病管理深化研究等进行了深入部署。

中华中医药学会慢病管理分会主任委员庞国明致辞

   大会学术讲座交流内容丰富,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张京春教授等专家《常见心血管慢病中医康复方案初探暨陈可冀院士临证经验的传承与创新》、《陈可冀院士治疗高血压临证经验》和《陈可冀院士治疗冠心病临证经验》,较为系统的进行了国医大师陈可冀院士心血管常见病临床学术经验传承。北京中医药大学王济教授《中医体质与老年病的相关研究进展》,进一步介绍了国医大师王琦教授的体质学研究成果与应用。湘雅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刘遂心教授《慢病运动治疗的循证与实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冯淬灵教授《呼吸慢病的全程管理》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赵海磊副院长《加强中医药参与慢性病防控的教育实践》,分别从不同专业角度深入剖析慢病管理各专科专业与教育工作思路与经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常静玲教授《发挥中医优势、探讨脑卒中社区慢病管理模式与平台建设》,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醴陵市中医院肖宏韬书记关于《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助推县域慢病管理能力提升》,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陈谷霖主任《基于医联体慢病分级管理上下联动机制建立与实践》,介绍以大型公立医院为龙头的医联体医共体慢病管理运营实践经验与成果,为全国各省区医共体慢病管理前期工作开展提供了借鉴。大会还邀请了尼玛顿珠主任介绍了藏医药学专业知识等精彩内容。

   线上线下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会议主题突出,学术氛围浓厚,报告内容丰富,既开阔了新的思路,也为慢病管理先进业务开展奠定了新的基础,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