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2020年科研工作会议在西安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4日

    “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2020年科研工作会议”于2020年12月20日以现场会议及线上直播的形式在西安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是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第六届委员会科研工作会议,旨在博采众长,融汇贯通,以期提升全国中医皮肤科临床医生及研究人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及申请书撰写方面的能力,同时进一步提升中医皮肤科科研整体水平和扩大学术影响力。
本次会议邀请到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病分会主任委员、湖南中医药大学附二院皮肤科主任杨志波教授;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院长、中西医结合学科学术带头人邓常清教授;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萍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康玉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科研处处长、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夏育明教授;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皮肤病研究所副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李欣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李丽教授。各位专家、教授从撰写基金申报书记评审工作等角度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进行全方位的分析讲解、授课点评,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00余名医师参与会议,1000余人线上观看。

    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中医医院皮肤病院院长闫小宁教授主持。

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病分会主任委员、湖南中医药大学附二院皮肤科主任杨志波教授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闫小宁教授及其团队对这次会议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高度赞扬,同时指出在当下国家创新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今天,科技创新是转换生产力发展的基础,中医皮肤学科要紧跟潮流,全面调动科研创新性思维,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效率。

    这次会议由两部分内容组成,第一部分为专题讲座。

    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萍教授通过”讲故事”的形式生动形象的介绍了如何凝练科学问题,对往年中医外科国家自然基金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从招标指南、申报学科、如何选题、立项依据、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表述摘要方面系统解读了申报国家自然基金的注意事项,拓展了中医研究的科研思维。

    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院长邓常清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问题及对策》为题,通过评审及申报过程中的感悟,对科学问题的发现、科研思路的形成到科研课题申报的整体过程存在的十个容易忽视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授,对青年学者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康玉明教授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申报指南》第一撰稿人,从作为评审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经验,首先对2020年的政策进行解读,分步骤精准策划和指导申请书中每项内容,就如何抓住中标关键点进行分析,对有意向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学员予以实际帮助。

    西安交通大学科研处副处长、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夏育明教授《再谈如何撰写国科金标书》,强掉撰写标书之前务必仔细解读指南,同时明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要点的重要性,重点标注立论依据的研究目的和关键科学问题,提出”向上走两步,向下走三步”的思路主线,从模拟评审专家的角度对撰写标书的细节分析了需要注意的问题。

    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皮肤病研究所副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李欣教授作为青年科研学者以自身经验分享了从事科研工作的心路历程及心得体会,对前期准备工作详细的进行了说明,极大的鼓舞了参会的青年学员。

    会议第二部分内容为现场点评,来自重庆市中医医院/重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林茂、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郑烈两位青年学者先后就自己的2021年国家自然基金申报书进行汇报,与会专家根据申报书内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点评,并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对于明年的成功申报打下了扎实基础。

    本次会议在参会专家教授、学员及工作人员的辛苦中圆满结束,各位青年学者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为服务国家创新发展需求做出不懈努力,期待各学科带头人和年轻的科研骨干以此为契机,加强自身科研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中医皮肤的科研实力和内涵建设,大力促进中医皮肤病的学术发展。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