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2020年学术交流会在深圳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9日

    11月22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健康分会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学会2020年学术交流会圆满闭幕。此次会议与中山大学第七医院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中医禁食疗法高峰论坛暨2020年糖尿病等代谢相关疾病逆转会议同期召开,推进了中医药养生康复学科建设及相关知识普及。

    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有中医无饥饿禁食疗法的临床应用、基础研究及全国各地医疗机构的开展情况等方面学术讨论,汇报了中医无饥饿禁食疗法的新进展和热点内容。此次会议请了多位国内知名养生及临床专家,采用线下及线上结合的方式,为医疗同行及广大民众带来既专业又接地气的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中医科胡建国副教授主持,原卫生部保健局副局长、原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养生康复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常务理事、远程医疗分会会长李宁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起坤副研究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原副院长、中医科学科带头人兼科主任秦鉴教授分别为大会开幕式致辞。

    李宁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分享了对中医禁食疗法的深刻思考,他提出“饥饿是人类的常态,我们应正确认识禁食”;陈起坤书记介绍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的总体情况及中医科目前情况,代表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对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学术交流会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召开表示祝贺;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秦鉴教授从逆转糖尿病角度解读于2019年发布的《中医禁食疗法专家共识》,并提出此共识应根据中医禁食疗法的临床应用及科研发展及时修订,呼吁成立中医禁食疗法全国联盟促进中医禁食疗法的健康发展;国医大师张磊教授学术继承人、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肝胆病科刘晓彦主任医师汇报了中医无饥饿禁食疗法治疗肥胖脂肪肝的临床研究及疗效观察,提出了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思考,呼吁多学科有机结合以实现脂肪性肝病的预防、治疗;陕西省中医医院肝病科李粉萍主任医师分享了中医无饥饿禁食疗法针对肥胖型脂肪肝患者分阶段进行的有效临床治疗手段;申明中对中医禁食疗法期间的肌肉质量管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范义并运用间歇性断食结合适当运动对超重肥胖者的影响做了随机对照研究,发现此研究方法有效可广泛推广;查青林从中医传统理论-脾胃气化方面论述中医禁食疗法,丰富了中医禁食疗法的理论基础;姜志辉、丁伟、袁兴、张忆敬、李强、来明及王梦秋分别分享了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中医科的进修历程及中医禁食疗法在当地的开展情况。会议内容丰富充实,与会的各位医护人员收获颇丰。

(会中的互动与讨论)

    中医禁食疗法从德国引入中国发展至今已12年,从广州中山一院生根发芽到深圳中山七院扎根茁壮成长,越来越多省、市、区级中、西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至中山大学七院进修,现中医禁食疗法已走出广东,分别向湖北、湖南、海南、河南、陕西等多省推广、发展;从临床观察实验发展至多中心联合研究及理论基础研究;从古老的道家理论辟谷走向了科学的禁食疗法;从民众对其半信半疑的观望态度转为理性认可;中医禁食疗法现正在国内蓬勃发展。

    本次会议,以探讨中医禁食疗法的发展前沿及未来规划为主题,吸引了我国多地区、跨学科的知名专家与会,交流了禁食疗法的成功经验和最新研究成果,为禁食疗法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指导,本次会议获得了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