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主要职能
“中华中医药学会适宜技术国际推广合作论坛暨‘和之道’中医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沪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30日

    11月27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健康服务国际合作中心及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承办的 “中华中医药学会适宜技术国际推广合作论坛暨‘和之道’中医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沪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严世芸教授学生代表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师生代表等各界嘉宾共120余人参会。

大会现场

    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全国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严世芸,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石鹏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规划财务司司长、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苏钢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原司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浙江中医药大学原校长肖鲁伟,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吴勉华,江西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院长刘红宁,河南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郑玉玲,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周桂桐,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原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杨天仁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王国强会长致辞

    开幕式上,王国强会长代表主办方中华中医药学会致辞。他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2020年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为推动中医适宜技术迈向国际市场,中华中医药学会特成立“中华中医药学会适宜技术国际推广合作共同体”,三年来做了大量工作:一方面在国内开展适宜技术国际推广、培育项目的甄选,另一方面组织理事单位积极参与德国汉堡市政府组织的中国时代展示活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阿联酋谢赫扎伊德文化节、迪拜世界大力士赛、泰国卫生部举办的开发国际植物药博览会以及京交会等,为中医适宜技术的国际推广作出了积极努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同时勉励大家要加强对中医药的传承、创新与发展。他还指出,由严世芸教授任总主编,率领研究团队编写的“中国传统哲学视域下的中医学理”系列丛书,是把中华优秀文化和哲学思想与中医药核心基本理论、学术研究相结合的成果和方法,难能可贵,值得珍惜,应当加以发扬光大。

颁发聘书

    随后,“中医药文化海外推广系列知识读本”专家委员会宣布成立,王国强会长为专家颁发聘书。

    在主题报告环节,论坛特邀请刘红宁院长、苏钢强院长、曹洪欣司长分别以“发展中医健康产业的思考”、“长三角中医药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思考”、“非遗文化与中医传承发展”为题作主旨演讲。专家们将中医药文化传播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从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出发,总结中医药发展的既往经验与成果,对今后的发展路径展开探索。参会代表全程认真聆听,纷纷表示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受益匪浅!

“和之道”中医学术思想研讨会合影

    在下午召开的“和之道”中医学术思想研讨会上,陈丽云副院长以“溯本求源–探索中医学理”为题全面阐述了“和之道”的理论内涵,舒静处长、尚力主任、沈琳主任分别从教育、学术、临床三个角度探讨严世芸教授的学术思想和传承。吴勉华校长、郑玉玲校长、周桂桐校长、杨天仁主任、石鹏建主任围绕“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专家们探讨了“和之道”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回顾了严世芸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不断探索创新的改革历程,就中医药高等教育的昨天、今天、明天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度思考,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王国强会长在总结发言时强调,严世芸教授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精神,是中医的楷模、教师的表率、学习的榜样。他认为“和之道”是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差别,调和之道正是中医作为整体医学和健康医学的优势,中医人应提高自信心。同时,他提出了培养学生成为好医生的六点希望:对中医药事业发展有深厚感情、对中医精华精髓有深刻把握、对文化内涵有深邃领悟、对诊疗技术有全面掌握、对临床疗效有坚定信心,对大医精诚能终身践行。还殷殷嘱托了八点要求:读经典、跟名师、多临床、有悟性、善思辨、懂人文、处好方、医德好。希望学校培养出更多的好医生和更多的名医生。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将中医核心理论与适宜技术实践相结合的一次尝试,是将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的深刻探讨,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