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7日

    2020年10月23日-24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年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来自全国温病学、感染病及传染病学、临床相关学科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受邀参加线下会议,7000余人观看线上直播。

(会议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广东省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忠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主任刘建平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主任委员、教育部中医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疫病研究院院长谷晓红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感染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吕文亮主持。

    谷晓红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总结了感染病分会一年来在学术交流、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抗击疫情等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

王国辰副会长兼秘书长讲话

    王国辰秘书长在讲话中,对感染病分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以传承精华为根基,做好学术传承;以守正创新为指导,推动学术创新发展等三方面,对分会工作提出了要求。

(访谈现场)

    本次年会安排了特别环节——“一线抗疫人员访谈”,武汉协和医院的赵雷、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梁腾霄,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李京涛,回顾了自己在一线的战疫经历。

主会场报告专家

    王琦教授、张忠德教授、刘建平教授、吕文亮教授及谷晓红教授,以新冠疫情为背景,聚焦感染病及传染病相关领域,涉及中医经典理论、临床研究、科研方法、学科发展、医学教育等内容分别做大会特邀报告。

    年会还设立了战疫经验分享论坛、名老中医战疫经验分享论坛、青年论坛等三个分论坛。战疫经验分享论坛上,新冠肺炎中央指导组专家、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刘清泉教授,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王玉光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冯全生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张思超教授围绕新冠疫情的战疫经验做了学术报告。

    名老中医战疫经验分享论坛上,国医大师李济仁教授的学术传承人李艳教授、首都国医名师姜良铎教授的学术传承人王兰教授、全国名中医王庆国教授的学术传承人王雪茜教授,分别介绍了名老中医宝贵的学术思想和对新冠病毒传染病的认识及诊疗经验。

    青年论坛上,国家援鄂中医医疗队成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的吴峥嵘主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王建云副主任医师、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梁路明硕士、北京中医院大学的黄钲淇硕士进行了线下汇报,龙砂医学学术流派传承人郑文龙博士和陕西省安康市中医医院崔翔主任医师通过线上会场与大家分享诊疗新冠病毒传染病的所得与所感。

    会收到论文投稿近百篇,涉及名老中医传承及新冠肺炎经验等,系统梳理和总结了感染病学术发展成果和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防治经验,为与会者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